所謂的啟蒙,並不是說我去學了什麼樂器或對音樂有特別的投入,而是開始有接觸音樂的經驗,我想在這個時期大家都是一樣的。
國小的音樂課,最常做的事情是唱歌和寫豆芽菜,國小唱的歌雖然都是些愛國節慶歌曲,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唱,一直到現在,我覺得這些歌曲還是很有價值。
國中的課表是沒有音樂課的,我想還是因為升學主義吧!那怎麼扯的到音樂呢?很間單,很多同學都會帶隨身聽,那時候很流行聽王傑、張雨生和 beyond 的歌,我也迷的很,我那時候最喜歡的歌有張雨生─我喜歡瘋狂、永遠不回頭、東方快車─我至少可以給你什麼、beyond─大地、趙傳─留住遙遠的你等等,而且每天唱歌的時間僅次於唸書,或許自己青春期來的晚,聲音都還可以飆的很高,常常上台獻唱個幾首歌。
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對我接觸音樂最有助益的應該是教會,早期家裡是基督教,每個禮拜都要聚會個幾次,唱的聖歌(我們叫詩歌)少說也有幾百首,唱詩歌前都要先練唱簡譜,這對我的相對音感絕對是一大刺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